2012年7月16日

主機板介紹(二)-CPU

新一代的電腦較舊的電腦已愈差異愈大,從原本的南北橋設計,到現在的單一晶片組設計,除了整合南北橋外,也簡化並加快了各週邊存取的速度。



在過去,電腦裡的晶片很多,但近年來技術及制程不斷的更新衍進,CPU的核心也由雙核增加到八核不等。而搭配CPU最重要的就是各家的晶片組,而現在主要CPU(X86、X64)陣營中,以AMD、INTEL為主,一個以低耗功、散熱佳、制程新等訴求,另一個以低價為主,讓中低階使用者優先考量。

而說到主機板上的設計,近幾年來有很多不同的改變,北橋進入CPU內,而其南橋也整合至一顆稱為晶片組(也有人稱南橋)。

過去選擇CPU時,可以用不同的CPU,配同一塊板子。而今,除了CPU腳位不同外,主機板晶片組也會不同,在選擇新的電腦時應該多準意一下晶片組的新舊型號,免得買到除了不能更換CPU的型號外,也會影響週邊設備的介面反援及速度。

就如圖下:

原為CPU+南橋+北橋晶片,現改成CPU+晶片組

主機板上的晶片組

超執行緒(HT, Hyper-Threading)是英特爾研發的一個技術,於2002年發佈。超執行緒技術原先只應用於Xeon處理器中,當時稱為「Super-Threading」。之後陸續應用在Pentium 4中,將技術主流化。

超執行緒(HT)與單核差別的意示圖
   
超執行緒(HT)意示圖,2個核心,可模擬成四核心

無超執行緒(HT)四核心的意示圖

四核心+超執行緒(HT)晶片區域

在工作管理員內看到四核心的狀況
AMD由於架構的不同,對多工處理的表現會較好;另其認為由於處理器實際上只有一個核心,萬一發生資源互搶的情形時,整體效能反而會下降。亦是AMD不提供虛擬雙核心處理器的理由。


AMD CPU 

AMD的晶片主(搭配AMD CPU)

AMD主機板A75D3H,已沒南北橋晶片
用於小筆電的ATOM系列的CPU:
ATOM CPU

ATOM的晶片

參考資料:維基超執行緒



by necos.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